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

通備武學原理:通備勁

撰文者/李俊凱

「通備勁」是「通備武學」體系內拳術、器械共同的發勁方法,以「吞吐開合、起伏擰轉、滾勒劈掛、轆轆翻扯」十六字為「通備勁」最言簡意賅的詮釋,十六字之方法應融會貫通於通備武學體系每個動作、趟子、套路甚至於實戰之應用上,以期完全發揮「通備武學」體系內拳術本有之拳性、器械使、練之個性,使體用俱備、練打合一。今為教學之用,分開講解,練習者還是應把握「通備勁」發勁方法融會習之、貫通練之之原則。

首先為吞吐勁,吞吐勁為最基本、也是最核心的發勁觀念,其方法為吐氣吞胸裝勁、吸氣開胸調勢、陡吐氣合勢發勁,練習上可由「抱打」、「定步扑掛」入手練習,續以「定步反滾臂」、「滾臂單劈手」等趟子進入進階練習,體驗吞胸裝勁、陡發之吞吐勁發勁過程。

次為轆轆勁,轆轆勁中之轆字為安在井上绞起汲水斗的器具,而轆轆勁乃為利用轆絞動速度越快,其繩索翻扯、反扯勁力越強之原理,將之套用在發勁方法上。其方法為活腰帶勢、鬆肩伸展將四肢如轆上之繩鞭般使用,練習上可由「定步連環掛手」、「定步連環劈手」入手練習,續以「活步扑掛」、「活步反滾臂」、「後圈腿」、「遠揚腿」、「鴛鴦腿」等趟子進入進階練習,體驗活腰鬆肩,四肢如繩鞭般甩動、翻扯、反扯之轆轆勁發勁過程。

再來為滾勒勁,滾勒勁為滾臂、吞胸勒勁之組合,其勒字為用繩子等捆住和套住,然後用力拉緊之意,滾臂之方法為雙手臂朝內旋轉與受攻擊來向反方向踏跟步(麒麟步)吞胸勒勁,作為下一動作之預勢,亦兼有閃躲、防守之意,練習上可由「滾臂單劈手」入手練習,續以「順步單劈手」、「坳步單劈手」、「定步反滾臂」、「活步反滾臂」等趟子進入進階練習,體驗滾臂勒勁、接之陡發順肩單劈、順步單劈、坳步單劈、反滾臂翻扯、反扯之滾勒勁發勁過程。

最後為起伏擰轉,兩者亦屬「通備武學」內拳術、器械於身法與拳性上之詮釋,起伏較狹義之詮釋主要在說明「翻子」的脆快硬彈、起伏閃動、密綿連發之拳性。練習上可由「通備健宗翻子拳」中各別趟子如「左、右繞開門子橫打連發六拳」、「葉底藏花」、「鎖手螺旋肘」、「開石雷」、「穿針引線」等入手練習,熟練後以「通備健宗翻子拳」整套套路習練,再甚者有一定基礎後可從「通備站粧翻子拳」、「通備萃八翻子拳」等套路進入高階套路之練習。擰轉較狹義之詮釋則主要在說明「戳腳」的飄點擰轉、拔根九枝、步腿連環之身法,其入手練習之趟子為「遠揚腿」、「鴛鴦腿」,另「通備十路彈腿」亦有部份動作也歸屬於「戳腳」,於練習中亦可以慢慢體會。
2011年1月至中華摔角協會表演

2011年1月至中華摔角協會表演2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